敦謙國際接手 掛雀客台北南京新招牌

工商時報

由於北市都會飯店市場前景不明,國內首家純陸資飯店「台北有園飯店」(U Hotel Taipei)已在農曆年後撤資退場,並由戴勝益之子戴東杰持股的敦謙國際智能酒店集團,向房東萬達投資接手承租、更名為「雀客台北南京」,繼續以防疫旅館型態營運。  

2015年開幕的「有園飯店」是由香港花樣年集團投資,據傳該集團是前大陸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姪女曾寶寶成立。而香港花樣年投資控股集團是在2011年3月28日,以「陸資」名義申請來台設立,2014年7月向國泰集團蔡家大哥蔡政達名下的萬達投資承租原和成大樓,並斥資改裝為飯店,為台灣首家陸資飯店。  

有園飯店位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,近捷運松江南京與南京復興站,飯店有58間客房、1間餐廳、1間Cafe。過去,有園飯店以陸港澳客為主要客源,其次為日客、東南亞及歐美客人,來台自由行的陸客約10%。  

有園飯店與所有旅館飯店一樣,在去年防疫三級警戒期間都經歷了國旅寒冰期,雖然過年返鄉潮前轉為防疫旅館,但農曆年後再度遇到國旅訂單及防疫旅館訂單的不穩定期,加上疫情發展仍不穩定,且兩岸關係冰封,故判斷於此時間點退場。  

「有園飯店」更名為「雀客台北南京」後,總房數58間,共10層樓。為資源互補、逆勢擴張,雀客與敦謙國際智能酒店合併交叉持股集團化並持續展店,近一年多來,雀客旅館已由原本3家拓展至全台15間旅館,客房總數已近1,000間。同時,雀客與敦謙國際一同管理其所屬的旅館品牌「承攜行旅」 ,截至今年2月全台已有11間連鎖據點。

敦謙國際副營運長蔡豪駿表示,敦謙拓點策略注重物業的地段,在不景氣時先行卡位。敦謙建立的各銷售通路已趨於穩定,因此,目前雖屬防疫旅館淡季,敦謙旗下「雀客旅館 」與「承攜行旅」仍有相對較高的住房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