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器人送備品 雀客以智能系統應對變局

機器人送備品 雀客以智能系統應對變局

NOWNEWS專訪

【敦謙因應限塑政策,推動智能有解】

環保署的一次用旅宿用品限用草案預計七月上路,甫公告就讓旅館業為缺工問題憂心忡忡,因為此草案規範旅宿業者只能在旅客主動索取下提供備品,使得服務旅客的需求增加,讓旅宿業缺工問題更加嚴峻;然而對敦謙國際來說,限塑政策已有解套方法,因為敦謙國際擁有智能管理系統,自動化的智能設備正好能因應備品需求問題。

 

敦謙國際智能科技掌門人 戴東杰 ▲雀客旅店創辦人、敦謙國際智能科技掌門人戴東杰,看好旅館智能化趨勢。(圖引用NOW news/記者康仲誠攝)

 

【智能設備全面啟動】

其實對於客房服務的人力問題,敦謙國際早已準備好智能設備應對,於2017年時便引進服務機器人進入旗下飯店,提供將外送品項送至客房的服務,後續更能協助櫃檯及房務人員遞送客人需求的備品,去年也推出新型四艙機器人,能夠一次滿足四間客房的備品需求;而無人化旅館則可透過客人使用手機APP點選,再由機器人進行取貨、配送。 執行長戴東杰先生坦言,草案施行後櫃台人員的工作量仍會增加,不過機器人能夠有效提升服務效率,並降低50%的人力需求,在大夜班時段效果更顯著。目前敦謙旗下已有10個旅館館別引進服務型機器人,預計年底前將完成推動智集團旗下30間、約6成旅館都能有機器人進駐服務。

 

【放眼未來永續經營】

敦謙國際對於環保議題早有關注,也持續為永續經營不斷調整作業方式及方向,如同執行長戴東杰先生所說:「減塑是一個無法避免的潮流。」對於草案的減塑方向,長期來說敦謙是看好的,但短期內造成顧客體驗及習慣上的改變,還是需要適應期來應對任何旅客會產生的不愉快,而智能設備正是緩衝適應期大量服務需求的最大幫手。

 

機器人送備品 雀客以智能系統應對變局